[心得] 英國溫莎牛頓Cotman塊狀水彩24色


前言:


原PO這套水彩其實有點年紀了
從2013年入手,一開始還不太會用 (水彩苦手)
練了一陣子就曬在一旁,直接先挑容易控制的媒材畫畫 (鉛筆、鋼筆、油畫之類的)
去年才又把這盒水彩拿出來慢慢學著用
到現在總算用出一點心得,希望可以供大家做參考


廢話不多說,正文開始



(網路抓的示意圖)

其實更早我有買過牛頓的迷你水彩盒(12色)
因為半塊的水彩好袖珍,用一隻附贈的小筆擦啊擦的,用起來真是很不爽快XD
加上色彩選擇還是有點少,有些比較微妙的顏色怎麼調都出不來
就決定直接入手全塊的水彩盒

這盒水彩又叫做Studio Set
顧名思義就是要放在家裡使用的
大小是27cm x 11.5cm,也有點重量,真的不太好帶出門
(但是我為了要畫大張的現場素描,還是很認命的背著這套水彩,喀拉喀拉響的到處跑XD)

24色可以調出來的顏色變化很可觀
我比較不常畫綠色系的主題,所以不太清楚這套水彩適不適合調漂亮的綠色
但是暖色系、藍紫色系、膚色等等的都很好調出來

(自製色彩表)


整體來說,這套水彩很方便使用
只要使用前用水噴濕,或是每塊水彩上滴點水,就很好用筆化開(也可使用水筆沾)
過一段時間自行會乾,蓋子蓋上就可以收起來了,方便整理
攤開的時候有上下兩翼可以使用的調色盤
蓋子那邊的調色盤有弧度,適合調大片的顏色
平的部分也有八個格子,算是空間滿夠的

色彩的表現還算不錯
Cotman是學生級水彩,照理說色彩的鮮豔度跟耐光性都會遜色於專家級
但是我發現鮮豔度只要多疊幾層就可以大幅提升
(小孩的袍子只要一直疊上紅色跟橘色就可以做出深度;陰影部分疊紫黑色)

另外,塊狀水彩的好處就是可以調得很濃
我有次直接把水彩塊剝出來,在碟子裡沾水「磨墨」,調出來的就很鮮艷XD
(當然,飽和度可能還是比不上專家級的水彩,沒用過所以不知道...)

(豬排的顏色就是用很濃的棕色塗的)


24色裡面,只有327號的Intense Blue還有696號的Viridian Hue我覺得有點不值得
倒不是因為顏色不漂亮,而是因為顏色太強烈了!
每次只需要沾一點點就足以渲染一整灘顏色(有幾次加過頭只好認命提高其他顏色的比例)
導致現在這兩塊幾乎都沒有消耗
要是可以的話,這兩色我寧可拿半塊,不需要全塊

顏色裡的黑馬是554號的Purple Lake
剛開始我一直找不到這塊顏色的用途,因為我覺得它紫得有點假
不管畫在哪裡都顯得有點唐突
但是後來發現,用棕色跟紅色調皮膚色的時候,這塊紫色真的很萬用!
在陰影下的皮膚色只要加一點這個紫色就顯得很有溫度
使用黑色或灰色的時候,也可以加一點點紫色,就完全不會顯得單調
(畫人像的時候,Purple Lake是很實用的顏色)

522的Raw Sienna跟447的Yellow Ochre相似度有點高,有其中一塊其實就夠了


快速分析一下這盒水彩的優缺點:

優點:
1. 顏色數量很夠,可以調出多樣的色彩
2. 適合喜歡拿中大型筆揮灑作畫的人,色塊不會一下子就用完
3. 平的調色盤可以拆下,方便清洗,也可以當作獨立調色盤
4. 色塊髒掉的時候,噴噴水擦一下就變乾淨了
5. 濃淡兩相宜


缺點:
1. 對用量少的人不實用;除非要畫大張的紙,日用、寫手帳等等的消耗小,半塊就夠了
2. 想要畫特大張的紙(A4以上大小)很難使用,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化開顏色
3. 色塊沒有充分弄濕的話,很容易傷筆,尤其是貴的水彩筆盡量不要直接從表面拖過去
4. 萬一色塊中間被溶出了一個坑,這坑只會越來越大,最後只能往兩旁剩下的部分挖顏色


結論:
使用過小型的攜帶式水彩、想要使用更進階點的水彩的人,可以考慮買這盒;雖然有一點貴,但是一盒可以用很久。要是想簡單達到繽紛的渲染效果(像很多youtuber示範的那樣),或是要畫大張的水彩紙,就請考慮入手專家級水彩塊/管狀水彩吧!



感謝各位的閱讀!



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